“菁成国际法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hu Mar 03 19:52:08 CST 2022

2022225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联合主办的“菁成国际法沙龙”(2022年第2期,以下简称“沙龙”)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沙龙两单元的主题分别为“中美博弈的法律观察”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域外法治体系建设”。沙龙全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廖凡先生主持。


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先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先生进行了开幕致辞。

陈福勇副秘书长指出,推进涉外法治建设是当下的国家战略,而仲裁事业的发展与涉外法治密切相关,应将其放在涉外法治建设的国家大局中予以考虑和谋划。


陈国平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对国际法的研究,着力培养国际法方面的人才,举办“菁成国际法沙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具体行动,希望活动能持续下去,并且越办越好。


第一单元:中美博弈的法律观察

开幕式后,中国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兼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霍政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孙南翔副研究员分别在第一单元、第二单元发言。

霍政欣教授发言主题为“中美博弈的法律观察”。首先,霍政欣教授认为,中国所面临的传统风险与新型风险交错发生,而中美博弈背景下的涉美法律风险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外部风险因素之一。其次,霍政欣教授分析了国家安全审查、进出口管制、制裁等领域的涉美法律风险。最后,霍政欣教授主张,应加强综合性涉外立法、加快构建和完善我国法域外适用体系、加强反制类法律的配套实施制度,加快形成执法和司法实践,完善我国涉外法治体系、应对外部挑战。


第一单元有四位评议人,分别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系主任、北仲仲裁员伏军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沈雅梅副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覃华平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私法研究室副主任李庆明副研究员。在评议环节中,各位评议人分享了他们的精彩观点。

伏军教授认为,霍政欣教授从法律风险、贸易出口制裁、投资安全审查、法律的制裁手段以及中国的法律应对等方面做了非常深刻和系统的观察。在大国博弈中,法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沈雅梅副研究员指出,中美战略博弈的大幕刚打开,美国对华竞争的态势将会长期保持,而后她从政治和外交的角度对中美博弈做了一些补充分析。


覃华平副教授认为,霍政欣教授的演讲全面且深刻,并着重谈及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问题。


李庆明副研究员认为,我们应历史地看待美国的对外法律立场,识透法律背后的政治因素,并且重视法律之外的非传统工具研究和运用。


第二单元:数字经济领域的涉外法治体系建设

第二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孙南翔副研究员发言,题目是“数字经济领域的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发言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分析数字经济领域涉外重点问题的研究现状,第二部分阐释涉外法治建设的主要方向及法理逻辑,特别提到了中国在涉外法治中存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利益、规范跨国或区域市场、对接高水平规则等重要方向,第三部分剖析中国数字经济领域涉外法治体系所面临的共性难题,第四部分提出了数字经济领域涉外法治体系建设的可行方向,第五部分中指出数字经济领域涉外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还包括探索并引导区域及国际的行为标准。


本单元有两位评议人,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支振锋研究员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许可副教授。支振锋研究员就数字经济立法或数字领域的涉外法治的时代背景、体系构建等进行分享,并提出中国要向全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许可副教授从两个层面对数字经济领域的法律涉外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赞同支振锋研究的看法,指出中国要在新时代向全球提供更多的数字经济领域的公共产品。


在自由讨论环节,北仲仲裁员、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巍律师就立法的前瞻性、系统性、开放性、国际法人才的培养等作了分享。


北仲仲裁员、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李志永先生通过自己的实务经验对理论与实务如何结合分享了一些感想。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讲师侯鹏先生也结合自己的实务经验就此次会议的主题发表了感想。


闭幕式

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在闭幕式的总结中指出,此次会议内容扎实、点评精彩、交流深入,涌现出了大量有扎实研究作为支撑的原创性思考。未来,我们需要“有战略考量的技术”以及“有技术支撑的战略”,积极将思想、学术、战略、战术转化成生产力。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菁成国际法沙龙”(2022年第2期)圆满落幕。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