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2018年度北仲工作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ue Jan 29 17:12:07 CST 2019   供稿人:许捷

2019年1月26日,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2018年度工作报告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北仲主任梁慧星、副主任王红松、委员车丕照,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副巡视员段京连、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局石海处长同北仲部分在京仲裁员和工作人员一同参加了本次工作报告会。会议由车丕照委员主持。                        

车丕照委员主持

报告会首先由林志炜秘书长作北仲2018年度工作总结。林秘书长从以下几个方面回顾了北仲2018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2018年北仲共受理案件4872件,案件标的额为751.55亿元,继续保持高位高速增长态势。重大疑难案件不断增加,亿元以上案件平均标的达3.7亿元。国内案件中,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外地的案件共2942件,占国内案件数的61.50%,比上一年度同期增加859件,增加率41.24%;当事人双方均为外地的案件共810件,占国内案件数的16.93%。较上一年度同期增加241件,增长率42.36%。适用国际商事仲裁程序的案件数量及案件标的继续增长,分别实现88件和46.81亿元,其中数个案件存在准据法为外国法、适用其他仲裁语言、或适用其他仲裁规则的情形。在国内仲裁行业整体稳步发展,国际仲裁行业重心东移的背景下,北仲不仅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的优势和影响力,还继续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准、维护机构的国际声誉。

由于案件增长速度较快,2018年案件整体结案量增加,全年结案4125件,比上一年度同期增长607件,增长率17.25%,个案平均效率仍有提高。已结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平均耗时136.73天,从组庭到结案平均耗时82.25天,全年审限内结案3377件。在仲裁员指定方面,全年名册内、外仲裁员有6888人次参与北仲案件的办理,其中名册内仲裁员办案人数为368位,超过95%的境内仲裁员参与到个案仲裁程序之中,境外仲裁员共10人参与个案仲裁程序。北仲还积极推动推荐名单程序的适用,稳步提升当事人自主行使仲裁员选择权力的比例。全年裁决结案、调解、撤回率分别为61.75%、15.30%、19.73%,且无被撤销情形,被不予执行案件仅为3件。得力于委员会的正确领导和机制创新,以及全体仲裁员和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北仲不忘初心,继续以独立、高效的仲裁服务保证每一个案件当事人能够获得公正、专业的争议解决结果。

值得关注的是,北仲案件增长和结构变化体现了相关行业和领域的波动。受经济环境和政策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泛金融相关案件增长明显,不同行业重大疑难争议的风险概率有所增加。作为应对,北仲在2018年主动调整内部工作机制,成立专门处室负责拓展工作,根据不同行业和国际案件的争议特点和需求统筹宣传、研究工作。各项拓展工作继续为北仲发展储备专业人才,搭建经验分享平台,输出北仲争议解决经验,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监管主体和协会组织提高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提升仲裁员和律师等从业主体的仲裁能力,加强北仲作为中国仲裁窗口和北京法治营商环境名片的功能。

2018年北仲开展各项拓展活动190次,其中包括在ICCA正式议程发言、作为观察员继续参加联合国贸法会工作组会议、继续在全球组织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等外事活动6次。与数个行业协会、使领馆、国际争议解决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在成熟的研究工作基础上,在京外举办20余次各类拓展活动。此外,北仲还继续出版《北京仲裁》《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等出版物,有序组织译丛、文库、科研基金、论文大赛以及各类中英文专栏、资讯工作,在全世界范围内不断传播中国仲裁经验和北仲优秀实践。

在内部建设方面,北仲居安思危,在强化党建工作并坚持委员会领导的前提下,重点针对积案和投诉案件的形成原因,狠抓仲裁流程监督、审核和标准规范的落实、执行。以制度化、体系化的激励和惩罚措施,多管齐下,不断提升仲裁员队伍和秘书队伍的工作能力、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创造更优的工作条件。

林志炜秘书长表示,北仲将在2019年继续强调仲裁案件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紧紧围绕国内外商事环境、条件的变化开展各项宣传、研究等拓展工作。北仲将始终以高昂的斗志、严谨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和国际化的视野落实仲裁法赋予仲裁机构的职责、推动仲裁行业的发展、服务国家全面开放和发展战略的能力,在国际范围内不断提升北仲的竞争力。

林志炜秘书长发言

随后,三位仲裁员代表先后发言:北京市瀚文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奇明仲裁员分享了其与北仲沐风栉雨的成长经历,并为北仲今天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认为北仲的仲裁事业承载了众多法律人的正义理想和情怀。北仲的成功虽非偶然但得来不易,需要各方的精心呵护。他指出,北仲良好的文化基因需要全体仲裁员和工作人员薪火相传——唯有独立、公正、高效、专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让北仲实现国际一流仲裁机构的愿景。

原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李晓明仲裁员从自身七年来的北仲仲裁员经验出发,分享了一个优秀仲裁员的办案心得。她认为,仲裁员应当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在不断丰富自身专业认知能力的同时,仲裁员还应端正为当事人解决问题的态度、虚心听取每一个合作方的意见、认真准备和推进每一个庭审环节。她指出,维护北仲声誉是每一个北仲仲裁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珍惜信任、在个案中提供优质的商事争议解决服务是全体仲裁员的奋斗目标。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法律部顾问秦玉秀仲裁员高度评价了北仲在铸造公信力方面取得的成就。她从自身所在企业的管理实际出发,分享了成员企业长期选择北仲、认可北仲的事例。她认为,北仲的仲裁之本在于坚守独立、公正的底线,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以高效、专业的仲裁服务在个案中尽量还原事实,对当事人的争议和处境感同身受,公允地对待当事人的利益得失。这是北仲立会之本,也是仲裁员立足之本,需要仲裁员始终铭记于心。

陈奇明仲裁员发言

李晓明仲裁员发言

秦玉秀仲裁员发言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最后由北仲梁慧星主任作新春致辞。

梁慧星主任致辞

梁主任首先对北仲2018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北仲和北仲全体仲裁员、工作人员的发展方向:

第一,北仲的发展质量与内部制度的完善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近年来多项制度的建设、强化和落实,大大提升了北仲各项工作的规范程度,并抓住了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取得可喜成效。委员会未来将进一步着眼于机构长期目标的研究和筹划,以及案件处理的监督和评价两个方面,不断提高北仲的公信力。

第二,北仲的仲裁事业是否成功并不由短期案件数量标的“一城一池”之得失所定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大局才是衡量答案的坐标尺。不争旗帜,汇聚英才,让每个案件得到公正裁决、让每个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保护,以此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这才是北仲应当做出的贡献。

第三,北仲的仲裁队伍要坚守职业尊严。仲裁员和秘书,凡是加入北仲这个队伍,我们的成长、人格的提升就与北仲的发展息息相关。北仲历史大浪淘沙,老一代北仲人、仲裁人的优秀品质、高尚道德和崇高事业心需要我们一代代传承下去。这是北仲无愧于历史的追求,也是大家无愧于自身的追求。

发言最后,梁主任对大家表达了新春佳节的良好祝愿。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车丕照委员引《论语.学而》一语点睛梁慧星主任的谆谆教诲及三位仲裁员的真切感悟,2018年北仲工作报告会在全体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