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深化和完善,市场主体多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多元化的经济主体、多层次的经济关系、多角度的经济交往,势必对争议解决方式提出多元化的要求,以满足不同主体在不同经济交易环境中对公平、效率在不同层次上的需求。商事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由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专家组成的仲裁庭根据双方当事人达成的仲裁协议对其纠纷作出裁判的争议解决方式,正以其对现代市场经济所展现出的突出适应性以及国际范围内的承认与执行效力,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商事主体将其作为处理争议的重要途径。此外,随着当前国际交往愈发频繁、国际竞争愈发激烈,商事仲裁作为富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法律服务业,正不遗余力地在改善国家投资环境、提升国家法治竞争力等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事实上,许多仲裁机构已经成为世界知名城市乃至国家交易秩序繁荣稳定的标志性名片。

北京仲裁委员会(又名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颁布后首批成立的仲裁机构之一,设立于1995年9月28日,是独立、公正、高效地解决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常设仲裁机构。经过二十年的不断开拓与探索,北仲迅速成长为国内领先、国际上享有广泛声誉的知名仲裁机构,并已逐渐成为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多元化争议解决发展的重要力量。委员会委员均为我国法律、经贸、金融等领域知名专家,著名民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梁慧星教授为现任委员会主任。北仲的仲裁员来源广泛,其中在册仲裁员主要来自于与中国有密切投资及商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并且在国际商事案件中,当事人还可以选择名册外的各国各地区的人士担任仲裁员,全方位满足了当事人进行国际商事仲裁的需求。在中国,北仲年案件受理量和标的额均位列前茅,近五年来年均案件受理量约2000件,案件类型涵盖了买卖、租赁、借贷、委托、房地产、建设工程、投资金融、技术转让、特许经营、知识产权、信息网络等诸多领域,案件当事人涉及二十余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及中国大陆全部省市地区。

北仲长期关注并重视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研究成果的积累与共享。为进一步适应国内外商事仲裁事业发展的需求,为当事人提供更加完善的争议解决服务,北仲不断探索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并以“将北仲发展成为以仲裁为主,兼具调解、工程评审等多种争议解决方式的世界知名ADR核心机构;将北仲发展成为中国争议解决理论研究、仲裁制度创新、争议解决人才培养的基地;将北仲发展成为宣传仲裁制度、展示中国仲裁水准的窗口”为愿景,不断加大对理论与实务研究的投入力度,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北仲自身打造的包括《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北京仲裁》、北仲科研基金、北仲文库及北仲译丛等在内的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理论与实务特色研究品牌也已颇具规模。

作为最有市场竞争力的、国际通行的争议解决方式,商事仲裁之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仲裁并非是简单的事实陈述与证据罗列,现代商事仲裁作为越来越精细化、专业化的法律技术,需要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在充分掌握法律规则的基础上运用多元化仲裁技术进行个案操作:1.法律运用,即掌握案件中所应适用的冲突法、实体法、程序法乃至仲裁规则;2.仲裁技巧,即熟练掌握商事仲裁流程中每一环节的具体操作,运用现代商事仲裁技巧应对诉争。对于贯穿整个仲裁过程的上述两个基本要素而言,法律适用与应对策略往往最能全面地体现在最终的裁决文书之中:通过仲裁庭在裁决书中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争点归纳及分析等方面的论述,充分展现每一则案例中所蕴含的仲裁法律技巧。高质量的仲裁裁决书不仅是仲裁活动的集中体现,更是展示仲裁员专业素养和写作能力的智慧结晶,是每位仲裁员处理仲裁案件孜孜以求的终极目标,亦是仲裁机构公正形象和良好声誉的直接表现。但与此同时,商事仲裁之保密性特征要求案件文书不得对外公布,进而使得案外人对于仲裁技术之掌握变得尤为困难。

正基于此,适逢成立二十周年,北仲希冀通过仲裁专家对优秀裁决书的深度分享,促使业界就基本的仲裁理念与思维形成共识。

优秀裁决书案例精读不仅仅是仲裁文书写作方法与技巧的重要体现——结构良好、论证严谨、分析透彻、内容精炼、可执行性强的裁决书,在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和分析论理等各环节无不充满了法学智慧和美学韵味;

优秀裁决书案例精读也是业界人士深度交流和对话的重要平台——精心推敲学识渊博、声誉卓著的仲裁员在处理案件争议过程中慎重考究解决问题的各种路径以及裁决结果的法理分析,尤其是各个专业领域裁决案例中所体现出仲裁庭说理的过程、裁断者对于法律的解读与适用以及行业惯例的遵循,不仅能够深度体会仲裁的专业性特点,而且也能从优秀的裁决样本中进一步揣摩仲裁庭以及仲裁机构对类型案件的裁判思路,从而提高当事人对仲裁结果的可预期性;

优秀裁决书案例精读还是展示仲裁机构实力、文化和底蕴的重要方式——精挑细选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裁决,一方面让读者更直观了解仲裁作为纠纷解决方式的公正、灵活和高效等优点,从而提升仲裁裁决的公信力和仲裁机构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能全方位地体现仲裁员及案件承办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以高质量的办案水平彰显机构所特有的仲裁文化和内涵;

优秀裁决书案例精读更是弘扬和发展商事仲裁文化的重要途径——仲裁文化以独立公正、推崇效益、意思自治为基本理念,植根于民间。裁决书作为仲裁法律文化的具象,其理念和精神或隐或显地存于白纸黑字间,是了解和研习仲裁文化的生动教材。通过对真实案件处理结果的呈现,不同的读者可以从中感知仲裁所独具的逻辑、思维、理念之魅力。

北仲在长期仲裁实践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秉持形式、表述和内容三个指标要求,从案件大数据中精心筛选了各专业领域极具代表性的优秀仲裁裁决书,对相关案件信息进行保密技术处理后,组织邀请相应领域顶级专家对每一则典型案例从理论与实务二元维度上对裁决书进行较为详细的专业评析,进而形成“裁决+评析”的模式,汇编成册,试图打造中国仲裁精品文库丛书,最终形成一系列兼具实证基础和理论研究价值的中国商事仲裁案例精读。通过该种模式的裁决书展示,不仅可以让读者感受实务与理论相结合的魅力,同时也能使仲裁技巧为读者所了解,以期对社会——尤其是当事人、律师、学者等法律人士——研究、熟悉并运用裁决规律有所裨益。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

2016年1月31日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