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司观澜:参与国际规则制定 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 Sat Oct 08 11:54:01 CST 2022

参与国际规则制定

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北仲在行动!

今天观澜君带你回顾

北仲参与的贸法会系列会议

◆ 2016年,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开始派代表参加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以下简称贸法会)活动。

◆ 2017年,北仲先后受邀成为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三工作组观察员,并担任第二工作组观察员至今。

北仲持续参与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65届至第75届累计十一次会议、第三工作组第34届会议及成立五十周年系列会议。通过参与国际商事争议解决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不断贡献北仲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持续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仲裁机构专业开放包容的国际形象。


▲北仲历届贸法会参会代表合影

北仲参与贸法会第二工作组会议

2014年,贸法会拟就和解协议跨国执行问题进行论证,并随后确定由第二工作组起草相关法律文件。2016年9月,北仲代表随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出席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65届会议,并在此后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了第二工作组第66届会议、第67届会议、第68届会议的磋商讨论。2018年12月,《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正式通过,该文本的形成历时四年,磋商过程艰难且复杂。北仲一贯致力于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该公约的通过进一步提升商事调解在国际争端解决中的地位和作用。


▲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65届会议现场


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68届会议全体代表团合影

2019年,贸法会第二工作组开启全新的主题,围绕“与快速仲裁有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北仲作为观察员,先后参与了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70届会议、第71届会议、第72届会议的磋商讨论。2021年7月9日,历时3年、经9次会议,贸法会第五十四届会议正式通过了《快速仲裁规则》。北仲代表团在此期间分享了北仲的简易程序规则以及适用该规则高效处理仲裁案件的经验。


▲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70届会议现场

除此以外,北仲还作为观察员积极参与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73届会议、第74届会议、第75届会议的讨论,就调解规则草案、数字经济相关法律问题、早期驳回、审裁等广泛议题分享实践经验。

北仲参与贸法会第三工作组会议

2017年11月,北仲代表团作为观察员出席贸法会第三工作组第34届会议,就“投资人与国家间争议解决制度”方面的可能改革开展工作参与研讨。为回应国际社会对投资人与国家间争议解决制度的主要关切,北仲先后于2019年发布了《国际投资仲裁规则》,于2021年发布了《国际投资争端仲裁员名册》《国际投资争端仲裁员行为守则》,并出版了《<国际投资仲裁规则>释义》,以期为国际投资争端改革向国际社会提供一份“中国方案”。


北仲参与贸法会成立五十周年大会

2017年7月,北仲代表团作为观察员参与贸法会成立五十周年大会,大会以贸易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涵括发展跨境数字经济、国际贸易融资、进入全球供应链和投入端(信贷、运输、基础设施)及争议解决等各项议题,讨论内容充实、成果丰硕。


▲贸法会成立五十周年大会现场

通过积极参与贸法会的各项工作,北仲不断了解国际仲裁发展的最新实践动向,也持续向世界展现中国仲裁的实践经验。作为中国仲裁机构的代表,北仲主动融入国际体系,逐渐成为当今国际争议解决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在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大发展的背景之下,北仲致力于通过国际交流和合作,凝聚各国仲裁专家的共识,不断完善和优化仲裁制度,积极推动中国仲裁走出去,为实现打造面向世界、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点击获取北仲代表团历次参与贸法会资料:

●北仲参加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65届会议总结报告

●北仲参加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66届会议总结报告

●北仲参加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67届会议总结报告

●北仲参加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68届会议总结报告

●北仲参加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69届会议总结报告

●北仲参加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70届会议总结报告

●北仲参加贸法会第三工作组第34届会议总结报告

●北仲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成立五十周年大会

北京仲裁专栏

#北京仲裁 | 全球服务实践示范案例奖!北仲厉害了

#北京仲裁 | 北仲与服贸协会联合发布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年度观察(2022)

#北京仲裁 | 以国际化服务助推仲裁高质量发展

#北京仲裁 | 北仲发布《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年度观察》

#北京仲裁 | 国际商事仲裁中国际商事合同的法律适用

#北京仲裁 | 紧急仲裁员程序的应用与实践新探

#北京仲裁 | 关联合同应选择同一的仲裁条款

来源:北京市司法局官方公众号“京司观澜”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