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hu Dec 01 21:47:21 CST 2022

2022年11月30日,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称北仲)联合澳大利亚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南部非洲仲裁基金会、亚洲国际仲裁中心、御准仲裁员协会、开罗区域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美国司法仲裁调解服务中心、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下设国际仲裁中心、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和泰国仲裁中心,以线上方式举办了“2022 Annual Summit on Commercial Dispute Resolution in China”(2022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


活动回放,请点击:2022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

开幕式环节

论坛的开幕式环节由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陶景洲先生主持,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博士代表主办方致辞。陶景洲先生首先表达了对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论坛的举办背景以及历程,对北仲跨越东西半球、先后在全球数十个不同城市举办论坛传播中国商事法律实践的努力表达赞赏。在致辞中,陈福勇副秘书长首先对各方在疫情期间积极支持跨国线上会议表示感谢。陈福勇副秘书长介绍,2022年是北仲自 2013 年起连续第十年组织行业专家撰写《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并以中英双语向全球发布。年度观察及以其为基础的年度高峰论坛已经成为境内外各界人士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为境内外专业人士搭建了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陈福勇副秘书长表示,北仲将不断搭建交流与实践平台,并愿意与大家共同努力充分发挥替代性争议解决机制的作用,为国际贸易和商业交往保驾护航。


陶景洲先生主持


陈福勇副秘书长致辞

第一环节:中国商事仲裁和商事调解

论坛的第一环节主题是中国商事仲裁和商事调解。由Loukas Mistelis教授(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教授)主持,师虹女士(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芳女士(汇仲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管理合伙人)担任主讲人,David Huebner先生(前美国驻外大使、JAMS调解员兼仲裁员)、陈希佳女士(众才国际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担任点评人。师虹女士、赵芳女士以各自撰写的年度观察报告为基础,介绍了2021年中国商事仲裁和商事调解领域法律法规的最新变化和亮点,并着重分析了典型案例以及热点问题。David Huebner先生对中国仲裁法修改进行了评析并提出相应建议,陈希佳女士对境外机构管理仲裁案件、商事调解法制定等内容进行了点评。各位嘉宾还就多方当事人仲裁程序中的仲裁员指定、调解标准构建与调解机制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Loukas Mistelis教授发言


师虹女士发言


赵芳女士发言


David Huebner先生发言


陈希佳女士发言

第二环节:中国建设工程和能源争议解决

论坛的第二环节主题是中国建设工程和能源争议解决。由Joseph Tirado先生(JAMS调解员、仲裁员)主持,崔军先生(北京海外君合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华先生(联合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担任主讲人,Narong Leungbootnak先生(泰国仲裁中心仲裁员、孔敬大学副教授)、Charles Wong先生(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担任点评人。崔军先生和张伟华先生分别就2021年中国建设工程领域和能源领域法规政策的变化和典型案例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行业热点话题。Narong Leungbootnak先生结合泰国的法律实践对典型案例中所涉的工程及法律问题进行了比较分析。Charles Wong先生就碳中和、能源转型以及能源危机等内容进行了点评。各位嘉宾还就新冠肺炎疫情是否构成不可抗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Joseph Tirado先生发言


崔军先生发言


张伟华先生发言


Narong Leungbootnak先生发言


Charles Wong先生发言

第三环节:中国金融和投资争议解决

论坛的第三环节是中国金融和投资争议解决。由Girgis Abd El-Shahid 先生(沙希德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主持,吕琦女士(简法(海南)法律咨询公司首席顾问)、吴颖女士(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担任主讲人,史翠君女士(道达尔中国法务总监)、杨大明先生(欧华律师事务所香港诉讼与监管部门负责人、国际仲裁亚太区联席负责人)担任点评人。吕琦女士和吴颖女士分别对2021年中国金融和投资领域相关法规政策的变化和典型案例进行了阐述,并就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史翠君女士围绕公司法的修订对营商环节的改善以及对外资企业的影响进行了点评。杨大明先生重点分享了普通法对于虚假交易的认定和裁判规则。各位嘉宾还就类别股、境外破产程序对境内仲裁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Girgis Abd El-Shahid 先生发言


吕琦女士发言


吴颖女士发言


史翠君女士发言


杨大明先生发言

第四环节:国际贸易和知识产权争议解决

论坛的第四环节是国际贸易和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由Brenda Horrigan女士(独立仲裁员)主持,廖鸣先生(泰和泰(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凤凤女士(北京市立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担任主讲人,Jeffrey Benz先生(JAMS调解员、仲裁员)和Gary Benton先生(硅谷仲裁与调解中心创始人)担任点评人。廖鸣先生和李凤凤女士分别就2021年中国国际贸易和知识产权领域的成就、法规政策的变化和典型案例、热点话题及前景进行了介绍。Jeffrey Benz先生通过对比不同法域实践对国际贸易典型案例进行了解读,并就民法典中关于个人信息保护问题发表了意见。Gary Benton先生对知识产权的可仲裁性进行了讨论,并鼓励国际社会共同合作解决贸易摩擦。


Brenda Horrigan女士发言


廖鸣先生发言


李凤凤女士发言


Jeffrey Benz先生发言


Gary Benton先生发言

闭幕致辞环节

论坛的闭幕致辞环节由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Colin ONG大律师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前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女士作闭幕致辞。在闭幕致辞中,郑若骅女士首先对主办方的活动组织以及发言嘉宾的精彩发言表示赞赏。郑若骅女士用全面(comprehensive)、丰富(informative)和包容(inclusive)三个词来评价本次论坛。她表示,年度观察所涉的行业领域以及研究议题广泛且有深度;在内容上不仅包括最新法律法规,还涵盖典型案例和热点问题,信息量丰富;而作者以及点评专家来源于不同地域、法域并兼顾性别多样性,体现了论坛的包容性。郑若骅女士还对各环节的精彩发言以及观察报告亮点进行了回顾和点评。最后,郑若骅女士表示,北仲自2013年起筹划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项目并举办海外发布会,持续梳理并展现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最新实践,积极促进专业交流,她对北仲的专注和坚持表达感谢,同时,也期盼疫情早日结束,祝愿明年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可以在线下与大家见面。


Colin ONG先生发言


郑若骅女士发言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作为我国首部由仲裁机构策划和组织的对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现状和趋势的实务进行研究的系列报告,自2013年首次面世以来便备受关注。《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每年中英双语同时出版,以汇聚行业共识、传播行业经验,推动整体仲裁服务专业水平不断提高。经过数年的摸索和实践,年度观察已在欧洲、北美、亚洲的国际仲裁中心城市持续举行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以及海内外发布会数十场,搭建起境内外专业人士的交流平台,提供境外人士了解中国争议解决前沿的窗口,亦成为了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实务的重要资料。2020年,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线上海外发布会被“第二届中国法治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评选为2020年中国法治国际传播十大典型案例。2022年,《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系列被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评为全球服务实践案例奖。

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人士继续关注《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行业资讯。

观察报告中文系列发布会回顾

1.中国商事仲裁年度观察(2022)发布会

2.中国商事调解年度观察(2022)发布会

3.中国建设工程、能源、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发布会

4.中国金融争议解决及投资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发布会

5.中国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及中国民用航空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发布会

6.中国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及中国影视娱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发布会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