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杨良宜讲座开场白

发布时间: Wed Mar 21 00:36:02 CST 2018

各位同学、朋友早上好!

对杨老师本人石院长已经做了很好的介绍,我就不多讲了。我想借这个机会介绍杨老师的书。杨老师今天所讲的“商业合约的履行和管理”源自他和杨大明、杨大志合著的新书——《合约的履行、弃权与禁反言》。这是杨老师继1998年撰写出版《英国合约法》以来第五本,也是最后一本关于英国合约法的书。这5本书分别是1998年版的《国际商务游戏规则——英国合约法》、2007年版的《合约的解释》、2013年版的《损失赔偿与救济》、2015年版的《合约的解释——规则与应用》,以及2018年版的《合约的履行、弃权与禁反言》。虽然,前两本书的内容已被后三本即《损失赔偿与救济》、《合约的解释——规则与应用》、《合约的履行、弃权与禁反言》所涵盖,但当年曾给读者带来很大的启迪。一些读者正是通过这两本书,认识杨老师,关注他的书并一路读下来。可以说,英国合约法是杨老师付出心血最多,撰写时间最长的系列图书。因为英国商法是“相对而言最完整、最实用、最符合商业人士本性、和现实接轨且不断改善的法律”,是“国际商贸活动主要使用的法”。而合约法又是商法的核心,“国际商务活动中每一个环节都是以一个个不同的合约串起来的”,“掌握了合约法,就是掌握了商法”。   

虽然后三本书“没有囊括或重点针对英美合约法的所有课题”,但包括了从合约订立、履行、到争议发生后的违约救济全过程“所有重要与和实践相关的课题”,书所举的规则、惯例、案例之多,各类参考资料之全、之新,不仅远超过国内同类教科书书,而且,许多内容是杨老师专门针对国内“商业人士相对薄弱或缺乏理念”部分所写,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例如《合约的解释:规则与应用》所介绍的合约法的默示地位原则,是国际商贸活动中被大家认为“全面、合理、合乎逻辑、配合实际与有可行性、肯定性及可预测性的游戏规则”,是国外法官、仲裁员案件审理中,解释合同条款,判断当事人订立合同真实意图的依据。如果企业不了解,签订合同时作出,或者被视为已经作出自己根本无法执行的承诺、并需承担完全不公平的责任,轻则血本无归,重则倾家荡产。《损失赔偿与救济》的重要性在于“任何商业决定与发生纠纷后的和解或诉讼都免不了涉及,而最终的赔偿金额就是各种商业决定”的底线。书中关于英国法律下计算损失的原则、各种主要商业活动的“市场规则计算办法”,以及国际投资的损失计算内容,可以帮助国内企业在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中掌握好利润与风险的平衡点,面对漫天要价对手时,可以有理有据地进行抗辩,降低风险和损失。这本书为国内法官、仲裁员在确定合同责任,提高损失计算精确性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有助于提高裁决质量。《合约的履行、弃权与禁反言》一书针对的是当事人在合约履行中的责任和重要的法律规定,相比合约的订立,合约履行更具有危险性。因为,合约的订立可请律师参与防范法律风险;但合约履行时间长、参与者众,且国内企业履约时法律风险意识淡漠,管理粗放,而大部分合同争议发生在履约阶段。这本书所介绍的英国合约法中有关违约/毁约、弃权与禁止反言的标准,有助于我们理解英国合约法条件下合同履行全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在“合同履行中依法办事与轻重掌握恰到好处,最大限度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国的读者是幸运的。目前中国已大范围融入国际经济,社会上对国际商事法律知识及这方面人才的需求日益强烈。而杨老师用他的书为读者全面认识理解国际商务游戏规则体系架起一座桥梁,为有志者迅速成长为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的高端人才搭起一个跳板。杨老师的书包括英美合约法、仲裁法、英美证据法、禁令、国际货物买卖、信用证、海事法、以及造船、期租、程承租合约、提单、滞期费、海上货物保险等共三十余部。从事国际商务、法律服务需要了解的英国及国际重要的立法、规则,惯例、判例等,书中均有涉及。而且,每个领域的介绍都相当全面、详细。书中所提的问题,引用的判例,也是杨教授凭着他几十年仲裁中与世界顶尖高手过招的经历,凭着他对中国人常见误区的了解而精心挑选。透过杨老师的分析梳理,中国读者可以了解隐蔽在国际商事仲裁神秘面纱后的那些“门道”,深入了解法律条文、仲裁规则在实践中的体现和应用,了解国际最优秀的法律人士运用法律、规则过程中思维方法,从而学会“更长远,更全面,更精密,更逻辑与更连贯”地思考问题。

为便于读者学习掌握,杨老师从实际、从问题出发,根据问题编排书目,使人通过目录对书的内容一目了然,根据目录的线索寻找答案。书中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诠释深刻的道理,常识背后的逻辑,要害关键之处尽量在有限的篇幅里交代得清楚明白,并且书后都附有与该书之相关的英美法判例的英文目录及相关资料。这对常常临危受命处理残局,承受工作、生活双重压力的企业法务及律师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若是没有杨老师的努力,那些在国际投资贸易、法律服务领域打拼并想有所作为的年轻人不知要在浩如烟海的英美法判例、法律、条约、规则中苦苦摸索多久。

杨老师不希望人们将他的努力和奉献归因于他“品德高尚”。他认为这属于思维水平问题,“道德只是思维提高后的副产品”。他是通过学习英国法律提高了思维水平,“改变自己所走过的路”。他个人的成长、成功经历使他明白好书对提高思维水平,改变命运的重要意义。所以他一直坚持与教育以及传播知识相关的事业,希望“通过教育与传播可以提高思维水平的‘东西’给大家”,令中国不断进步和强大。

但是事实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高尚的品德总能震撼并鼓舞人的心灵。杨老师以培养内地人才为使命,三十多年里,以精卫填海之毅力,以夸父追日之执着,不停地写书、讲书、赠书、建立网站普及推广国际商事法律知识,倾其所有,不遗余力;不仅自己为这项事业奉献了大半生,在他的带动下,他的两个儿子——杨大明、杨大志先生也加入到这项事业中。这些事迹、行为是对美德的最好证明,也是给世人上的正义之课。在杨老师精神的感召下,北仲与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合作开设了以杨老师的2006年版及2010年版的《仲裁法》著作为教材的《国际商事仲裁实务课程》。参加授课的老师均是北仲的资深仲裁员和高层管理人员,法学院上下倾力支持,包括为今天杨老师讲座提供组织、场地、后勤服务。我们是想以这种方式表达我们对杨老师的敬意以及对他所推动事业的响应和参与,为中国法律人才的培养贡献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

今天由于参加听课的人非常多,为了节省时间,提高答疑效率。我们请各位在休息时间将问题通过纸条递上来,由杨老师根据问题来回答。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杨老师讲课。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