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助力首都四校模拟仲裁大赛活动札记

发布时间: Wed May 15 13:41:57 CST 2019   供稿人:马骁潇

5月12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以下简称“法大”)法学院学生会发起并承办,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提供支持的首都四校模拟仲裁大赛,经过持续近三个月的初赛、复赛比拼和角逐,在法大模拟仲裁庭迎来了决赛的巅峰对决。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先生、法大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杨婷婷女士出席本次活动。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获比赛一、二等奖,来自法大的王心诚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决赛赛题以北仲一起真实案例为蓝本,涉及违约责任的承担、未按时交货的原因、合同解除的条件等诸多可辩性较强的实际问题。双方选手沉着冷静、准备充分,紧扣争议焦点发表辩论意见,体现了良好的法律功底和团队合作能力,表现十分精彩。青春不让青涩,台上选手从容应答法律问题;细雨难挡热情,台下观众聚精会神座无虚席。



决赛现场


北京采安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高印立先生担任首席仲裁员,与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就职于最高人民法院的林海权先生以及泰禾集团法务总经理钱海峰先生组成决赛仲裁庭。决赛后,他们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高印立先生充分肯定双方选手的临场表现,强调发表辩论意见紧扣证据、庭审陈述紧密围绕仲裁请求的重要性,并指导选手进一步挖掘证据中有利于己方的事实。钱海峰先生向在场学生分享了如何陈述以说服仲裁庭,并结合双方队员的表现进行了分析。林海权先生强调证据分类的重要性,并提到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随后,他结合案例的争议焦点阐述了实践中仲裁庭的处理原则。

决赛仲裁庭

钱海峰先生(左)、高印立先生(中)、林海权先生(右)

最后,北仲林志炜秘书长致闭幕辞。他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和认真细致的准备表示肯定,并同时寄语广大在校学生迎接从象牙塔走向社会的蜕变,他同时建议学生在模拟仲裁庭中围绕证据组织思路,学习搭建法律事实的框架。最后,他希冀大家不断了解仲裁的优势与特点,并表示北仲将会继续支持高校开展的仲裁实践活动,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学习锻炼的舞台。

林志炜秘书长致闭幕辞

本次活动自三月份启动以来,进行了包括大赛讲座培训、初赛(专业知识笔试)、复赛(分组对抗模拟赛)、庭前实务培训在内的一系列前期准备活动。3月15日,法大教授、北仲仲裁员宋连斌先生、史彪女士,北仲立案室负责人王瑞华女士围绕仲裁理论实践问题开设了一场专题讲座。史彪女士以仲裁前的保全、仲裁协议与法院管辖权之间的关系、一裁终局与仲裁的司法审查为内容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宋连斌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商事仲裁程序的概况,同时他就国内仲裁与国际仲裁、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的异同进行了比较。北仲立案室负责人王瑞华女士从实践出发,以仲裁中的案与人、优与劣、真与新为内容,结合办案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模拟仲裁庭的注意事项。

培训讲座现场合影

笔试现场

4月14日,为使参赛选手对仲裁实践有更为直观的了解,北仲组织了专门的庭前实务培训。北仲秘书王晓鑫先生结合自身办案经验,详细介绍了仲裁案件的全流程。培训结束后,北仲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北仲。

王晓鑫先生为参赛选手进行庭前培训

复赛现场

马骁潇女士(左)宋连斌先生(中)刘莹莹女士(右)

复赛现场

王晓鑫先生(左)孙辉女士(中)王绵女士(右)

北仲林志炜秘书长为获奖队伍和选手颁奖

赛后合影

此次活动在精彩的决赛角逐中落下帷幕,受到了校内外持续关注和一致好评。北仲一直致力于为高校优秀人才培养提供支持,举办或支持了包括北仲杯征文大赛、Vis Pre-Moot北京邀请赛、学术新人大赛、首都四校模拟仲裁比赛等在内的诸多赛事活动,还在法大、对外经贸大学、外交学院等高校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开设仲裁实务、商事谈判等课程,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的研究、合作项目,为培养中国商事仲裁方面的优秀法律人才贡献力量。目前,第七届“北仲杯”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活动正在进行中,论文征集日期截至2019年7月20日,我们热忱欢迎对商事仲裁有兴趣的同学们积极参与论文大赛。详情请点击: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3433。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