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名所论坛系列 欧华律师事务所模拟仲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Fri May 31 15:18:24 CST 2019   供稿人:章曦

2019年5月29日上午,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名所论坛系列暨欧华律师事务所模拟仲裁活动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模拟庭审的形式,介绍了国际商事仲裁的庭审程序以及普通法下的合约解释和禁反言的具体运用。国际知名商事、海事仲裁员杨良宜先生、外交学院卢松教授、欧华律师事务所杨大明合伙人、陈晓山顾问、陈启源律师、姚其昕律师和李隽文律师作为特邀嘉宾和业内百余位专业人士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会议伊始,由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辞。林志炜秘书长首先介绍了北仲开展名所论坛项目的初衷,并强调了北仲仲裁规则中关于各方应当本着诚信原则推进仲裁程序的规定,最后以普通法特有的交叉盘问事实证人和禁反言引出了本次活动的主题。

(林志炜秘书长致辞)

在模拟仲裁开始之前,欧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香港诉讼及合规部负责人、国际仲裁亚洲区负责人杨大明律师对国际商事仲裁中的庭审程序、案件的事实背景以及普通法下的合约解释(interpretation of contracts )、禁反言(estoppel)概念作了简要介绍。就庭审程序而言,杨大明律师强调了律师在开庭陈词和结案陈词应当解析争议案件焦点并回应对方代理人的观点,避免简单重复已提交的书面陈词。此外,通过比较大陆法系国家和普通法系国家对证人证言的不同态度,杨大明律师介绍了国际商事仲裁中主流的融合了普通法系和大陆法系特征的《IBA国际仲裁取证规则》,指出对事实证人的盘问意在证明书面证据及其形成的证据链的可靠性。就案件的事实背景以及两个普通法概念,杨大明律师围绕两个争议焦点对案件事实作出简要介绍,并将合约解释、禁反言的概念融入到案件争议焦点之中。

(杨大明律师发言)

国际知名商事、海事仲裁员杨良宜先生和欧华律师事务所团队组成了本次模拟仲裁的仲裁庭,通过模拟庭审进一步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国际商事仲裁的庭审程序以及普通法下的合约解释和禁反言的理解。在近90分钟的庭审环节,申请人、被申请人代理人紧紧围绕两个争议焦点展开了开庭陈词、盘问证人、结案陈词等庭审环节,展示了国际商事仲裁完全不同于国内诉讼和仲裁的风格。本案的两个争议焦点是:(1)MOA和两个租赁合同的关系;(2)申请人联合海洋是否因禁反言而无权拒绝申请人城市能源依据MOA第九条控制权变更条款终止两份租赁合同。

(杨良宜先生担任仲裁员)

(模拟庭审)

庭审结束后,杨良宜先生对本次庭审做出点评,进一步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合约解释和禁反言两个概念。

最后,外交学院卢松教授对本次模拟仲裁活动作总结发言。卢松教授通过总结内地和国际商事仲裁程序的差异,指出业内人士学习的必要性,并分享了自己作为律师和仲裁员在此方面的经验。至此,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卢松教授总结发言)

(嘉宾合影留念)

北仲作为国内领先的仲裁机构,在为各国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争议解决服务的同时,亦为法律从业者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北仲将持续关注国际仲裁中的热点话题,并组织相关研讨活动。欢迎各界人士关注北仲的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积极参与北仲组织的各类活动。亦欢迎广大同仁关注北仲的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咨询。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