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期北京市申请律师执业模拟仲裁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Tue Jun 18 14:48:06 CST 2019   供稿人:黄河清 王绵

2019年6月14日上午,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又名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与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三方合作组织的“第81期在京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商事仲裁实务培训——模拟仲裁庭”活动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

律师在商事仲裁中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直接影响了仲裁案件程序的顺利推进,对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仲裁行业的健康发展都有重要影响。北仲在践行公正、高效地为当事人解决商事争议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多元化争议解决人才的培养。本次模拟仲裁实务培训通过选取真实、专业的案例,邀请资深律师、学者及行业专家担任仲裁员并发表点评,为即将步入律师行业的学员提供零距离参与、观摩仲裁实践的宝贵机会,以期进一步提高律师在争议解决领域的经验和技能。

活动现场

本期模拟仲裁案件以北仲真实审理并作出裁决的一则贷款合同纠纷案件为样本,结合本会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编制与开发。仲裁庭由本会主任指定的首席仲裁员北京市华贸硅谷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丽霞女士、申请人选定的仲裁员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合规官、执行董事董刚先生、被申请人选定的仲裁员外交学院教授贺万忠先生共同组成,适用普通程序审理本案。上述三位老师均为各自行业中的顶级专家,同时也是本会的资深仲裁员,他们的出场为本次模拟仲裁活动增加了相当的分量和可观性。活动还邀请到北仲副秘书长丁建勇先生担任特约点评人。本次培训的上述人员安排从资深律师、企业法务、高校专家、仲裁机构等不同角度予以充分搭配,使得学员们更为充分地感受到该活动所带来的全方位、多视野的仲裁实践观察。活动全程由北仲仲裁秘书王绵女士主持。

本次活动的复盘点评环节是全场的亮点,使在场的青年律师朋友们受益匪浅。董刚老师首先肯定了在场学员们对此次模拟仲裁充分、细致的准备,双方学员风格各异,在庭审中你来我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董老师从律师的角度分享了自身多年的从业经验,并结合本案贷款合同纠纷进行了点评。董老师指出,除了与仲裁庭适度互动与法律语言表达能力之外,作为律师还应当注重法律基本功底尤其是法律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宏观能力以及微观能力。对于一个案件,既要从宏观上迅速抓住案件争议焦点和核心问题,又要在微观上把握合同、证据、法律以及庭审中的细节问题。具体到本案中,罚息和抵押是两个争议焦点,有关罚息基数的问题、抵押范围约定不明的问题、不动产抵押未设立后抵押合同的效力及法律后果问题,实践当中也存在争议,值得双方学员注意。

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合规官、执行董事董刚先生点评发言

随后,贺万忠老师也给在场的律师朋友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贺老师指出,律师代理案件应当处理好两个关系:第一,和当事人之间的关系。要处理好这个关系,要求律师代理案件时,准备材料、考虑问题都要尽心尽职,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当事人的信任和选择。有时考虑问题不周到就会给当事人造成损失,比如在本案中仲裁请求的拟定上,“利息”的含义就有待明确,到底是期内利息还是包括逾期后的利息损失或者资金占用费,这其实对当事人的利益会造成很大影响。第二,和仲裁庭之间的关系。既不要迷信仲裁员,认为仲裁员什么都懂;也不要轻视仲裁员,认为仲裁员什么都不懂。律师应当把握好这两个关系,以帮助当事人获得最佳的庭审结果和最佳的裁决结果。

外交学院教授贺万忠先生点评发言

张丽霞老师首先谈到了仲裁的优越性,相比于法院,仲裁机构的服务让广大律师感觉到更受尊重。随后张老师结合丰富的执业经验和本次模拟庭审,为年轻律师提供了宝贵的指引:所有律师执业过程中要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要不卑不亢,第二要尊重,尊重所有参与程序的人。具体到本案中,仍然有值得双方继续深入和细致的问题:申请人的仲裁请求应当细致地,明确地,有理有据地表述,尤其是事实依据、合同依据、法律依据应当更加一目了然;涉及利息、罚息的计算应当明确计算公式,表明计算公式的依据;被申请人答辩也要更具体,找出支撑答辩观点的事实依据、合同依据、法律依据甚至参考判例。这些内容如果能用可视化图表呈现,不仅对于仲裁庭了解本方观点大有裨益,这也是一个对己方有利的引导方式。最后张老师赞扬了双方学员的庭审态度和职业着装,并对学员们未来执业生涯中的着装和精神面貌提出了要求。

北京市华贸硅谷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丽霞女士

三位老师点评结束后,本期特约点评人丁建勇副秘书长对整场活动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丁建勇副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仲裁与诉讼相比两个比较突出的特性:第一是专家断案。仲裁庭由各个行业领域资深专家组成,更加突出体现了仲裁的专业性。第二是意思自治。仲裁程序和庭审安排往往更加尊重当事人意见,当事人意思自治在仲裁程序中体现得非常突出。随后丁建勇副秘书长也对在场的律师学员们今后参加商事仲裁提出了几条实用的建议:一是要了解所选仲裁机构的仲裁规则以及裁判理念,这是为将来的选择做好前期调研和准备;二是要认真准备每一次庭审,了解仲裁庭的问题,研究透案件争议焦点,体现律师的专业性;三是要注重职业化,包括着装、材料准备,发言语速,庭审态度等等方面都会影响到他人对律师职业性的判断;四是要合理利用程序规则,合理行使管辖权异议、仲裁员回避等程序性权利;五是要诚信合作,配合仲裁员推进程序,努力与仲裁机构、仲裁庭共同构建良性的仲裁共同体。

北仲副秘书长丁建勇先生点评发言

为达到对仲裁情境的全面了解和充分准备,在本期模拟庭审前,北仲仲裁秘书王绵女士对参与的学员们进行了为期半天的指导交流,就仲裁与诉讼的区别、仲裁程序推进、庭审技巧以及律师代理案件要旨等进行了系统讲解。


庭前交流

本次活动中,双方代理学员积极协作,在原有案件事实和证据材料的基础上发挥创意,就模拟庭审的程序和实体内容进行了创新设计,包括提出管辖权异议、提出旁听申请等。庭审过程中,双方代理学员在深入研究案件的基础上,提出了各自的主张,进行了精彩的论辩。上述环节设计和庭审表现,体现出的不仅仅是学员们对仲裁程序的掌握,更是对现代商事仲裁制度理念的娴熟运用。双方积极认真应对本次模拟仲裁的态度,充分展现了律界新人热情、专业、为当事人争取权益的成熟律师代理人风采。

模拟庭审自庭前评议环节开始,仲裁庭通过展示其对案件材料的基本判断和考量,为学员们展示了仲裁庭关注的争议焦点和审理思路。仲裁庭也以其丰富的审理经验和高超的专业水准,恰当地引导庭审走向、把握争议焦点,展现出仲裁作为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所独具的程序灵活、专家断案、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等特点。

庭前评议

庭审进行中


双方代理学员

 最后,本期新律师培训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集体合影留念

北京市实习律师商事仲裁实务培训作为北仲系列主题培训活动中的一项,旨在加强律师对商事仲裁的深入了解,从而形成商事仲裁案件参与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促进商事仲裁行业的和谐、健康、稳定发展。我们诚挚欢迎律师界同仁及对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感兴趣的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到北仲的各类讲座及研讨活动之中。亦可关注北仲官网及微信公众账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