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2019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ue Jul 02 15:42:26 CST 2019   供稿人:尹通

2019年6月28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与美国司法仲裁调解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JAMS)、硅谷仲裁与调解中心(以下简称SVAMC)联合主办的“旧金山·2019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以下简称旧金山高峰论坛)在美国旧金山成功举办。

会议现场

这是北仲首次在旧金山举办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也是2019年北仲观察报告北美发布会系列活动的最后一站。在旧金山高峰论坛的前日,北仲还参加了JAMS在其旧金山办公室举办的欢迎酒会,各合作机构代表、发言嘉宾以及其他特邀嘉宾出席了酒会。JAMS旧金山办公室总经理Serena Lee、JAMS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hris Poole分别对北仲的到来表示欢迎,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代表北仲感谢各合作方、支持机构以及发言嘉宾的支持,回顾了北仲与JAMS长期的合作,并预祝旧金山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欢迎酒会现场

欢迎酒会现场

通商律师事务所对旧金山高峰论坛提供了赞助支持,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ICCA)、御准仲裁员协会北美分会(CIArb North America Branch)、美国律师协会争议解决分部(ABA Section of Dispute Resolution)、美国律师协会国际法分部(ABA Section of International Law)、加利福尼亚国际仲裁理事会(CIAC)、北加利福尼亚国际仲裁俱乐部(NCIAC)、国际争议解决研究院(IDRA)、律桥咨询公司作为支持机构为旧金山高峰论坛的准备提供了帮助和支持。同时,环球仲裁评论(GAR)、荷兰威科集团(Wolters Kluwer)作为媒体合作机构也参与到旧金山高峰论坛之中。

旧金山高峰论坛当日,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首先进行开幕致辞,他对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支持机构在议题设置、嘉宾邀请、活动宣传等各方面的努力和支持表示感谢。陈副秘书长表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的初衷是通过搭建专业的对话平台,促进中外法律从业者沟通交流、增进互谅互信,希望参会者能够充分参与并享受讨论,在不同观点和想法的碰撞交流中共同应对未来挑战,维护国际贸易和商业规则的稳定性。

陈福勇副秘书长致开幕辞

JAMS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hris Poole先生表示,很荣幸有机会与北仲合作举办旧金山高峰论坛,北仲取得快速增长和今日成绩绝非偶然。回顾与北仲的合作历史,他对北仲所展现出的效率、活力、进取心以及创造力表达出极大赞赏。同时,Chris Poole先生认为伴随着外国律师在加州可以代理国际仲裁案件等一系列促进国际仲裁发展的法律新政以及中美在加州的贸易往来,本次研讨和交流将更具有现实意义。

Chris Poole先生致开幕辞

SVAMC创始人Gary Benton先生结合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和观察表示,过去的四十年中国有着显著的成长和发展,逐渐从制造大国成为技术创新的领导者,在通信、人工智能、能源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虽然中美面临着一些经贸问题,但是显然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对话解决,今天的讨论也是对话的一部分。Gary Benton最后表示“财富和权势从不是我们判断和衡量一个国家的尺度,人民才是(we don’t judge countries by their richest and their rulers, we judge a country by their people),中国显然有着深厚多元的文化积淀,我们更应向中国学习,今天的会议则可以成为学习的起点”。

Gary Benton先生致开幕辞

旧金山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杨依航先生在致辞中首先对北仲在旧金山举办本次活动表示欢迎,杨参赞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非常重要,自中美建交以来,中美的经贸总量增长了253倍,美国已经是中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希望中美两国能继续加强合作、加强对话、实现合作共赢。同时,总领馆经商处也将一如既往为两国的经贸往来提供服务和支持,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杨依航商务参赞致开幕辞

随后,旧金山高峰论坛进入正式讨论环节。本次旧金山高峰论坛分为五个研讨环节,包括仲裁调解环节(中国商事仲裁调解的创新实践和发展趋势:市场与法律的平衡),知识产权环节(科技巨头较量的经验与启示:中国处理技术及专利纠纷的新趋势),影视文化环节(监管变化对影视文化行业的影响:趋势和挑战),金融与投资环节(中国金融市场的重构:应对新的经济环境),能源与建筑工程环节(能源与建筑工程争议解决专题研讨)。

会议现场

仲裁与调解环节由王雪华博士(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费宁先生(汇仲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作为报告人,Thomas Stipanowich教授(北仲仲裁员、佩珀代因大学法学院教授、施特劳斯争议解决学院副院长)担任主持,Robert Davidson先生(JAMS仲裁部门负责人)、Maria Chedid女士(Arnold & Porter合伙人)担任点评。各位嘉宾围绕中国最高院国际商事法庭的一站式机制创新、《新加坡调解公约》进展、中国法院在仲裁裁决执行中的实践等多个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分享了中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法制建设及商事仲裁、调解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在谈及仲裁中调解制度以及最高院国际商事法庭的一站式机制创新时,Maria Chedid女士特别分享道,与美国将各争议解决程序分立的实践不同,为了回应争议解决用户的需求以及提升争议解决的效率,中国将所有争议解决机制的优秀传统相互融合,打造出“一站式”的纠纷解决机制,值得关注和期待。

王雪华博士进行报告

费宁先生进行报告

Thomas Stipanowich教授主持

Robert Davidson先生点评

Maria Chedid女士点评

仲裁与调解环节嘉宾合影

知识产权环节由胡科先生(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担任报告人、James Ware法官(前美国加州北区法院首席法官、JAMS调解员兼仲裁员)担任主持人,Grant Kim先生(LimNexus LLP合伙人)、David Huebner先生(前美国驻外大使、JAMS调解员兼仲裁员)、Paul Mason先生(北仲仲裁员、SVAMC技术专家)担任点评人。胡科先生首先全面介绍了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新立法及修改亮点、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等一系列司法改革与实践,分享了为应对“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等问题,中国在提高知识产权法定损害赔偿标准,提升裁判专业性、一致性和可预测性等方面的探索。各位嘉宾以胡科先生分享的中国知识产权案例为切入点,就视频直播行业中的合理使用标准、侵权案件中举证责任分配、仲裁中的禁令制度、知识产权争议可仲裁性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亦就广受争议的“知识产权盗窃”、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进行了澄清和解释。毫无疑问,中国正走在成为技术导向型国家的道路上,而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一问题上,中美享有共同的利益。James Ware法官最后点评道,“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有利于知识产权所有人,更有益于整个社会,而从某种意义来讲,我们就是社会的集合。很高兴听到这些正在中国发生的变革,我引用西奥多·罗斯福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一个敢于攀登高峰、勇夺胜利、不畏艰险的国家,远远胜过那些不痛不痒的灵魂,后者被困在灰暗的帷幕之下,浑然不知何谓胜败’ ”。

胡科先生进行报告

James Ware法官主持

David Huebner先生点评

Grant Kim先生点评

Paul Mason先生点评

知识产权环节嘉宾合影

影视文化环节中,由田集耕博士(上海市锦天城(北京)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担任报告人,Jeffrey Benz先生(北仲仲裁员、JAMS调解员兼仲裁员)担任主持人,Barbara Reeves女士(JAMS调解员兼仲裁员)、Mathew Alderson先生(Harris Bricken Attorneys & Consultants合伙人)担任点评人。田集耕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法律体系,围绕演艺人员偷漏税、清查影视行业阴阳合同等问题,分享了监管部门对规范影视行业所作的努力,并分析了上述监管变化对于影视行业及其争议解决可能产生的影响。田集耕博士还结合仲裁案例分析了影视投融资合同、演艺经纪合同中常见的争议处理痛点及解决路径。结合好莱坞的实践经验,Barbara Reeves女士介绍了美国娱乐法的法律适用体系,即合同法、著作权法以及行业惯例,因为娱乐法合同通常具有非正式性的特点,导致行业惯例成为影视行业争议解决的主要法律依据。Barbara Reeves女士还介绍道,因为影视投融资等交易瞬息万变,更需要争议解决方式的灵活性以及裁判者的专业性,仲裁自然成为影视行业争议解决的首选方式。Mathew Alderson先生结合中国影视行业的常见监管风险,为避免影视争议产生提出几点建议,包括谨慎选择适用法律、采用中英双语作为合同语言、选择适当的争议解决方式和争议解决机构。

田集耕博士进行报告

Jeffrey Benz先生主持

Barbara Reeves女士点评

Mathew Alderson先生点评

影视文化环节嘉宾合影

金融与投资环节中,由陶修明博士(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与鲍治先生(奋迅·贝克麦坚时合伙人)担任报告人,Lorraine Brennan女士(JAMS调解员兼仲裁员)担任主持人,Neil Popović先生(Sheppard Mullin合伙人)担任点评人。陶修明博士从中国金融行业分业监管的历史背景出发,分析了信托法的制定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过程中的深远影响,并着重介绍了中国金融资管实践所存在的问题,以及资管新规实施后给争议解决和金融合规带来的挑战。鲍治先生从投资法律环境的变化入手,提出政府一方面放松对市场准入方面的监管,另一方面却在加强对金融稳定及国家安全方面的监管,诸如资产管理、企业运营等。鲍治先生还进一步分享了投资合同无效的判断标准、股份回购协议的典型结构等实践问题。Lorraine Brennan女士、Neil Popović先生还就金融市场政策的频繁变化对于合同稳定性的影响、反腐败反贿赂问题的可仲裁性等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交流。

陶修明博士进行报告

鲍治先生进行报告

Lorraine Brennan女士主持

Neil Popović先生点评

金融与投资环节嘉宾合影

能源和建筑工程环节中,由周显峰博士(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与崔强先生(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担任报告人,John Hinchey先生(JAMS调解员兼仲裁员)担任主持人,郑润镐先生(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担任点评人。周显峰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国际工程承包商在海外工程项目现状、主要争议类型以及在争议解决机构、仲裁地、合同形式和适用法律选择等方面的数据,并围绕国家发改委大幅度缩减必须招标工程项目的范围以及住建部取消施工合同备案制度的两个新政,重点介绍了中国建筑业“放管服”的改革与实践。在能源领域,崔强先生首先介绍了能源市场的基本情况,受地缘政治和需求下滑影响,石油价格剧烈波动,而天然气在全球能源转型中继续处于主导地位。崔强先生还进一步分享了中国能源行业的争议解决现状、中美贸易摩擦对合同稳定性带来的挑战以及PPP合同可仲裁性等热点问题。John Hinchey先生在点评时对中美两国在能源和建筑工程领域所展现出的相似和一致性表示惊讶。他认为中国在建设工程领域的改革目的是减少对工程过多的行政干预,这点亦值得北美同行学习借鉴。郑润镐先生则分享了建筑工程纠纷中常见的多方当事人、多份合同、不同管辖的争议解决处理的经验,不可抗力与情势变更的实践区分标准以及由此导致的损失赔偿问题。

周显峰博士进行报告

崔强先生进行报告

John Hinchey先生主持

郑润镐先生点评

能源和建筑工程环节嘉宾合影

旧金山高峰论坛最后由Cedric Chao先生(Chao ADR创始人,前欧华律师事务所国际仲裁业务负责人)致闭幕辞。通过从1980年到如今的记忆片段闪回,Cedric Chao分享了他所见证的中国法律制度从无到有、中国法律人从艰难生存到走向国际的崛起历程。Cedric Chao先生称赞,旧金山高峰论坛是对中国法律行业整体面貌的精彩呈现,主讲人的发言是世界级的,用行动展现了中国的法治情况以及中国法律人在追求铸造更完善法律体制过程中的努力。最后,Cedric Chao先生表示期待在座所有人可以继续加强交流,澄清误解,共同成长,一起应对未来的挑战。

Cedric Chao先生闭幕致辞

中国发言嘉宾合影

参会嘉宾合影

解决国际商事纠纷的有效制度,是国际贸易和商业顺利运行的关键。我们期待本次活动能如同旧金山的金门大桥,成为连接中美两国法律实务人士的无形纽带,不断提醒对话与交流的重要意义。至此,北仲《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9)》北美发布会完满落下帷幕。跨越北美多伦多、纽约、旧金山三座城市,如Thomas Stipanowich教授在点评时所说“we are all children of our own cultures”(我们都是被文化孕育的孩子),我们见证了不同文化以及法律传统在不同国家法律制度身上所留下的深刻烙印,与此同时,我们亦在对话中欣喜地发现彼此存在着更多的相似性和一致性。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将持续进行下去,北仲的探索和实践也将一直在路上。亦请继续关注北仲将于今年10月在新加坡、吉隆坡、香港举办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9)》亚洲发布会,欢迎大家的参与。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