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风云——境内上市公司并购的风险与防范 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Sat Oct 26 08:12:17 CST 2019

2019年10月24日下午,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与金杜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北仲名所论坛系列·金杜专场之“掌控风云——境内上市公司并购的风险与防范”研讨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论坛吸引了投资机构、企业、律所、高校等各领域的一百余人参加,气氛热烈。

2019年来,随着市场、监管等各方面的变化,国内上市公司并购交易在行业领域、交易关注点、交易方式、交易后的治理等各个方面均呈现出与以往显著的不同和新的趋势,亟待解读、剖析、掌控,以应对和防范潜在的交易风险。为此,本次北仲名所论坛联合金杜律师事务所,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从实践出发,深入解析上市公司并购交易的新趋势,探究并购交易领域的风险应对与防范

论坛开幕环节由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主持,北仲林志炜秘书长致欢迎辞。林志炜秘书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举办名所论坛的三个初衷。首先是公益性,论坛没有盈利性质,旨在分享最新、最实用的法律知识和做法;其次是实践性,论坛紧密联系实务,契合市场需求,传播重点领域业务技巧;第三是开放性,论坛汇聚业界精英,致力于打造争议解决的知识与人才的共同体。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林志炜秘书长致欢迎辞


陈福勇副秘书长主持


随后,金杜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部管理合伙人黄滔先生致欢迎辞。他介绍了今天前来与大家交流的四位合伙人及背景情况,并表示,希望此次与北仲共同举办的活动能给大家带来收获,同时期待在其他的热点话题上与北仲加深合作,进一步展开交流。


黄滔先生致欢迎辞


主题报告环节,金杜律师事务所证券业务部合伙人姜翼凤律师作了“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类型发展和交易后治理安排”的精彩报告。报告紧扣市场实践和数据,总结了A股近年来并购重组的五大趋势,并结合实务经验归纳形成了借壳上市、关联并购、第三方发行、吸收合并和公司分立、定向可转债、市场化债转股、上市公司+PE、跨境并购、配套融资、债务重组和破产重整等十大主要交易类型。


姜翼凤律师进行主题报告


针对上市公司并购领域的纠纷解决问题,金杜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部合伙人刘凌云律师以上市公司并购中可能涉及的纠纷解决为视角,从其所经手的典型案例切入,着重介绍了上市公司面临纠纷时的有关困境以及对策建议。



刘凌云律师进行主题报告


随后研讨会进行上半场圆桌讨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彭冰先生就借壳上市、证券法最新动态、并购案件的争议解决机制、虚假陈述的法律责任等分享了研究成果和体会。金杜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部合伙人黄滔律师结合实务案件处理经验分享了对上市公司并购纠纷解决的感触。金杜律师事务所证券业务部合伙人焦福刚律师则就上市公司并购中的业绩对赌、要约收购和表决权委托等方面分享了专业经验和独到观点。

上半场圆桌讨论

彭冰教授发言


随后,金杜律师事务所证券业务部合伙人焦福刚律师作题为“当‘野蛮人’来敲门——上市公司敌意收购和防御的中国故事”的主题报告,从控制权争夺、要约收购的适用以及若干具体案例等方面,阐述了对敌意收购的理解,并从具体案例出发,深入浅出地对有关交易问题进行了阐述。

焦福刚律师进行主题报告


最后,金杜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部合伙人彭亚律师针对并购纠纷解决的特点,就需要在法律问题之外特别关注的纠纷解决因素进行了主题报告。彭亚律师主要提出,并购纠纷的特点决定了在解决该类纠纷时,需要关注商业目标的明确和向法律目标的转化、整体解决方案的策划、纠纷中对商业因素的应用、对相对方商业信息的了解等法律之外的因素,并从实际案例出发分享了对并购纠纷解决的独到经验。

彭亚律师进行主题报告


随后,会议进入下半场圆桌讨论环节,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张京京女士交流了并购交易中的财务问题,指出“数”的重要性。中信证券并购业务联席负责人刘哲先生结合多年实践交易经验,分层次阐述了对市场、监管等方面的经验和认识。北大法学院彭冰教授则结合我国市场实际情况提出了需要对强制要约制度进行反思。最后,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下半场圆桌讨论

张京京女士发言

刘哲先生发言

论坛现场

合影留念


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上市公司并购成为了越来越重要的投资交易手段,也越来越成为市场交易的热点,随之而来的变化和风险也与日俱增,危机与挑战并存。北仲一直致力于打造全方位的争议解决交流平台,助力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为各领域法律争议和焦点问题提供法律解决方案和智力支持,是北仲长久以来的初心和目标。北仲诚挚欢迎各界专业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北仲组织的各类活动,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