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法与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最佳拍档”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ue Nov 05 18:05:53 CST 2019   供稿人:尹通

2019年11月1日下午,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与美国司法仲裁调解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JAMS)联合举办的“中国体育法与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最佳拍档”研讨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冬奥组委、中国足协、企业、高校、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近百名专业人士的参与。

会议现场

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首先为本次活动作欢迎致辞。陈副秘书长回顾了北仲与JAMS长久以来的合作历史,他表示不仅体育法与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是一对最佳拍档,北仲与JAMS在推动多元化争议解决方式处理体育争议方面也是一对最佳拍档,本次活动已经是两家机构在今年的第四次合作。陈副秘书长还特别提到,北京是目前唯一一座同时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仲也在不断探索如何通过仲裁进一步服务体育行业,期待大家通过交流与讨论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陈福勇副秘书长致辞

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李志全副司长为本次研讨会作主旨发言。李志全副司长表示,近年来一系列文件的出台都为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体育法的修订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李志全副司长提出,未来可以考虑建立中国自己的体育仲裁机构或者与现有仲裁机构合作,让仲裁机构更多参与到体育事务中,通过仲裁机构的介入推动体育仲裁领域纠纷解决机制的制度化发展;同时,也期待法律与体育业界同仁共同努力,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推进体育产业的治理现代化。

李志全副司长发言

本次研讨会第一环节主题为“体育赛事中的许可、赞助以及场馆建设问题——谈判与争议解决”,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员吴炜律师作为主持人,Bryan Cave Leighton Pasner管理合伙人Steve Smith律师、北京冬奥组委法律部武雨佳顾问作为发言人参与了本环节的讨论。Steve Smith律师以合同解释为视角,详细解读了奥运赞助及冠名合同中排他性条款设计以及授权范围的确定。武雨佳顾问介绍了北京冬奥组委和目前冬奥场馆建设的基本情况,并重点分析了奥运场馆建设、使用过程中的常见合同结构、权利保护以及风险防范。

吴炜律师主持

Steve Smith律师发言

武雨佳顾问发言

本次研讨会第二环节主题为“运动员及管理机构的不当之举:纪律处罚争议的仲裁”,北仲仲裁员、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中国部执行合伙人陶景洲先生作为主持人,北仲及JAMS仲裁员Jeffrey Benz先生、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宫晓燕律师、金茂律师事务所蔡果律师作为发言人参与了本环节的讨论。Jeffrey Benz先生以仲裁员的视角介绍了体育纪律处罚争议的具体案件类型以及相应的争议解决程序,并分享了律师代理上述国际案件的注意事项。宫晓燕律师以其代理的CAS反兴奋剂案件详细介绍了反兴奋剂案件的程序流程以及证据收集、举证等实务操作要点。蔡果律师以纪律处分与争议解决机制为视角全面介绍了足球管治体系以及脱离FIFA体系俱乐部追索欠薪案件的难点。

陶景洲先生主持

Jeffrey Benz先生发言

宫晓燕律师发言

蔡果律师发言

最后,JAMS国际事务负责人Ranse Howell先生为本次研讨会作闭幕致辞。Ranse Howell先生首先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并充分肯定各位嘉宾的发言内容和讨论深度。Ranse Howell先生表示,JAMS将与北仲一起共同探索如何利用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为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

Ranse Howell先生致辞

参会嘉宾合影

伴随着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临近,我国体育行业的产业化、职业化亦迅猛发展。北仲期待通过为中外专家学者及实务人士搭建交流平台,不断推动体育行业争议解决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专业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北仲组织的各类活动。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