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意冬日 扬帆起航——第88期北京市申请律师执业模拟仲裁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Mon Dec 30 16:47:34 CST 2019   供稿人:王绵

2019年12月27日上午,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又名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与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三方合作组织的“第88期在京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商事仲裁实务培训——模拟仲裁庭”活动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150余位北京市实习律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核心力量,律师在商事仲裁中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其仲裁代理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的提高,不仅能够切实高效地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助于仲裁案件程序的顺利推进,进而促进仲裁行业的健康发展。北仲在践行公正、高效地为当事人解决商事争议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多元化争议解决人才的培养。本次模拟仲裁实务培训的本旨就在于通过对商事仲裁零距离的参与、观摩、交流,为即将步入律师行业的学员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以期进一步提升律师队伍在争议解决方面和仲裁实务领域的经验与技能。

活动现场

本期培训的仲裁庭由本会主任指定的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合伙人高峰先生担任首席仲裁员,与申请人选定的仲裁员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副主任、巡视员扈纪华女士、被申请人选定的仲裁员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先生共同组成,适用普通程序进行审理。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位老师均为各自行业中的顶级专家,同时也是本会的仲裁员,他们的出场为本次模拟仲裁活动增加了相当的分量和可观性。此外,本期活动还邀请了北仲业务拓展处(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先生担任模拟仲裁的特约点评人。本次培训的上述人员安排从资深律师、立法机关、高校学者、仲裁机构的角度予以充分搭配,以期让学员充分感受本次活动全方位、多视野的仲裁实践观察。

其中,复盘点评及特约点评环节成为整场活动的亮点。三位资深仲裁员和特约点评人精彩的点评不仅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更为在场的青年律师朋友分享了不可多得的宝贵经验,使大家受益匪浅。复盘点评环节中,三位资深仲裁员都对本次参与庭审的新律师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同时更多地就双方庭审表现中的不足给予指正,画龙点睛且务实干货式的全面周到评价,为在场的所有律师朋友未来参与仲裁和诉讼案件的代理过程指出了诸多注意之处、分享了经验智慧,进而助力了新律师未来职业道路上更快更好地成长: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副主任、巡视员扈纪华女士点评发言

扈纪华老师首先对双方学员的积极和认真的态度表示了充分肯定,随后结合自己担任仲裁员的真实庭审经验,向在场学员提出了代理案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第一,庭审前,应当充分重视和谨慎制定庭审策略,结合合同约定和法律规定,抓住案件争议的重点和争点,合理组织攻防策略和证据材料。第二,庭审中,尤其是举证质证、仲裁庭调查及辩论阶段,不宜单纯局限于庭前准备的书面材料,而是要对仲裁员的提问和要求反应及时并准确回应,将己方各项仲裁请求或答辩意见的事实依据、合同依据和法律依据充分展示给仲裁庭,进而和仲裁庭形成良性互动。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先生点评发言

随后,薛军老师对年轻律师接近成熟的庭审表现和对案件的创意挖掘表示了赞扬,并结合庭审情况向在场学员作出了代理本案时的详细分析,如双方在本案中应当抓住的攻防点、应当如何确定妥当的庭审策略、如何深入挖掘案件和做好研究工作等。结合庭审程序,薛老师指出,代理律师可以通过庭前提交书面意见的方式,梳理案件的时间轴,解释案件相关事实,以增强信息沟通效果和提高庭审效率;代理律师还应当做好请求权基础分析工作,对各项仲裁请求对应的证据应当做到心中有数。最后,薛老师强调,仲裁庭审不同于辩论赛,坚持诚实信用原则,努力用证据、用法律说服仲裁庭,是律师应当使用的庭审技巧。

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合伙人高峰先生点评发言

接下来,高峰老师肯定了双方代理学员的积极表现和在场新律师对商事仲裁的热情态度,并结合自己作为资深律师及仲裁员的工作经历,向在场学员分享了不可多得的宝贵经验:第一,应当重视庭前评议的重要性,由于仲裁庭通常会在正式开庭前初步合议并确定案件审理重点及庭审思路,代理人当庭提交案件材料的行为可能会对庭审推进带来一定的困扰。第二,注重和仲裁庭的互动,通过眼神交流等方式抓住仲裁庭关注的重点内容,把握好仲裁庭询问的每一个问题,及时反应,随时调整己方的庭审策略。第三,细节决定成败,仲裁非常关注细节,例如对于律师费的仲裁请求,双方应当不仅仅局限于合同约定或仲裁规则规定,同时还可以从费用合理性、是否实际支出等角度提出己方的意见,进而影响仲裁庭的心证。

北仲业务拓展处(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先生点评发言

三位老师点评结束后,本期特约点评人张皓亮处长首先对在场学员到会参加本次活动表示欢迎,并结合双方代理人的精彩表现,为在场学员介绍了仲裁争议解决方式的特色:第一,商事仲裁的专业性。仲裁员的专业性不局限于法官的专业性,“专家断案”的本质是向上要求仲裁员应当理解法律规定背后的精神,具备科学的、社会的、商业的丰富常识和成熟经验,向下则要求仲裁员对一线商业规则和商事交易惯例有着深刻的认识和娴熟的运用。第二,商事仲裁的灵活性。不论是仲裁条款的预先约定,还是仲裁员选定和程序推进等,仲裁都充分体现了当事人意思自治;而在高度灵活自由的同时却是仲裁始终以公正底线,要求仲裁庭必须平等对待双方的代理人和当事人,确保商事仲裁的公平公正。



双方代理学员庭审陈述

本期模拟仲裁活动选用北仲真实审理并作出裁决的一则律师代理合同纠纷案件为样本,结合本会以往的实践经验进行编制与开发,并与双方代理学员合作努力下进行了较大程度的创新。本次案例表面看似为简单的律师代理纠纷,但实体上的争议焦点却反映的是商事仲裁对委托代理合同纠纷更为开放、更为尊重当事人合意安排的态度。经过学员们的积极思考与创新、旁听环节的独特设计、举证质证环节的争锋相对、庭审辩论中的灵活对抗,更丰富了本期庭审在实体和程序上的内容,使得整场活动精彩纷呈。活动全程由北仲仲裁秘书王绵女士主持。


庭审进行中

此外,庭前评议环节的展示也为学员们揭开了仲裁庭最为神秘的面纱,仲裁庭通过展示其对案件材料的基本判断和考量,给学员们充分展示了仲裁庭关注的争议焦点和审理思路。与此同时,整个庭审中,仲裁庭也以其丰富的审理经验和高超的专业水准,恰当地引导庭审走向、把握争议焦点、充分展现了仲裁作为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所独具的程序灵活、专家断案、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等特点。

庭前评议

实务型培训充分重视庭审过程的展示与创新,全面、多方位提高学员参与度,通过多方互动,达到对仲裁实际情境的零距离、面对面参与、观摩与交流。为此,庭前本会仲裁秘书王绵女士对参与的学员们进行了为期半天的指导,就仲裁与诉讼的区别、仲裁程序推进、庭审技巧以及律师代理案件要旨等进行了系统讲解。组织者与参与学员一同发挥规则下的创意,在原有基础材料上进行了诸多环节的增加和调整,在整个庭审设计中安排了管辖权异议、旁听等环节。如此环节的安排,体现出的不仅仅是学员们对仲裁程序的掌握,更是对现代商事仲裁制度理念的娴熟运用。

庭前培训

活动结束前,张处长祝福在场的年轻律师能够在优秀的商事仲裁平台上、在真实的仲裁战场上展示更精彩的自我,并衷心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律师职业道路上一帆风顺。

最后,本期新律师培训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集体合影留念

北京市实习律师商事仲裁实务培训作为北仲系列主题培训活动中的一项,其旨在加强律师对商事仲裁的深入了解,从而形成商事仲裁案件参与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进而促进商事仲裁行业的和谐、健康、稳定发展。我们诚挚欢迎律师界同仁及对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感兴趣的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到北仲的各类讲座及研讨活动之中。亦可关注北仲官网及微信公众账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