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仲裁委员会2014年工作报告

2014年,北仲办理案件的数量和标的均达到新高,案件办理质量得到社会认可;宣传研究方面完善了平台,取得了一批成果,扩大了北仲在社会上的影响;内部建设方面,从组织架构、人员调配、工作制度、工作绩效考核等方面都进行完善,努力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一、案件办理相关情况

(一)仲裁案件办理

1. 2014年受理案件数量、标的额均有明显提升

2014年北仲共受理案件2041件,比2013年增长414件,增幅25.4%;案件标的额为159.4亿元,比2013年增长39亿元,增幅32.5%。

100万元以下的案件1234件,比去年增加258件,标的额共计4亿元,比去年增加1.1亿元;100万至1000万元的案件593件,比去年增加56件,标的额共计19.2亿元,比去年增加1.9亿元;1000万元至1亿元的案件183件,比去年减少20件;标的额共计53.9亿元,比去年增加11.2亿元;1亿元以上大标的案件为31件,比去年增加2件,标的额共计76.2亿元,比去年增加18.8亿元。(与总标的额的6.1亿元差额为非2014年案件在2014年增加的请求)

2. 案件类型、国际商事仲裁案件保持稳定,国内案件中外地当事人案件数量持续增加

从纠纷类型的数量看,买卖合同纠纷612件,占全部案件数的29.99%;委托合同纠纷264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2.93%;建设工程合同纠纷320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5.68%;投资金融类合同纠纷307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5.04 %;租赁合同纠纷138件,占全部案件数的6.76%;借贷合同纠纷146件,占全部案件数的7.15%;特许经营、旅游类等新型合同纠纷58件,占全部案件数的2.84%;承揽合同纠纷25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22%;信息网络纠纷61件,占全部案件数的2.99%;技术合同纠纷33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62%;担保合同纠纷5件,占全部案件数的0.24%;知识产权纠纷43件,占全部案件数的2.11%;其他纠纷29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42%。通过与去年比较可以看出,数量占前五名的纠纷依然是买卖合同、建设工程合同、委托合同、投资金融类合同和借贷合同。2014年案件类型比例没有出现畸高畸低的变化,说明北仲的市场认可度比较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比较坚实。

2014年全年受理的国际商事仲裁案件为41件,占全部案件比例为2.01%。

国内案件中,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外地的案件一共是1054件,占国内案件的52.7%,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了半数;当事人双方均为外地的案件一共是298件,占国内案件的14.9%。

3.2014年的结案率、和解率及案件质量均保持了一个较高的水平

2014年共审结案件1755件,增长141件,增长率9%。

平均结案时间89天。

所结案件中,以裁决形式结案857件,占总结案数48.83%;以调解形式结案354件,占总结案数20.17%;当事人撤回申请543件,占总结案数30.94%(其中未组庭撤案340件,也就是80.57%的案件进入组庭程序);本会撤销案件1件,占总结案数0.06%。

 

2014年北仲没有被法院撤销裁决的案件,法院不予执行的1件,占全年结案数量的0.06%。这个成绩根本原因是仲裁庭、仲裁员办案的规范性和专业性不断提高。同时,也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与法院的积极交流和沟通。

 

(二)调解案件情况

2014年调解案件涉及金融、地产、知识产权等17类纠纷类型。较往年案件数量,案件收入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全年调解中心收案118件,实现案件收入共70.17万元。

其中,积极参加高院组织的委托调解相关活动,大力拓展了独立调解案源。凭借前期与法院良好的沟通,通过首批委托调解案件的办理,逐步巩固了与相关法院的工作合作关系,扫清了委托调解案件收费的障碍,提升了委托调解案件的质量。相较2013年法院委托调解案件2件、标的8.06万元(案均4.03万元)。2014年度法院委托调解案件为29件、标的8763.66万元(案均302.20万元)。

 

(三)仲裁员指定情况

2014年,参与办案的仲裁员有314人。本会共指定仲裁员1929人次,其中指定首席仲裁员592人次,独任仲裁员918人次,第一仲裁员140人次,第二仲裁员279人次。被指定的仲裁员有277。指定仲裁员呈以下特点:一是指定机会的分配上更为均衡,减少了案件过于集中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少数仲裁员的办案压力,有利于仲裁效率和质量的提升。二是新仲裁员成长迅速,梯队建设更为合理。去年新仲裁员主要以担任边裁、独任为主,首席以及一些复杂案件独任,仍然以办案质量和经验作为首要考虑,去年仲裁员指定排名前20的都是老仲裁员。现在,我们仲裁员队伍已经形成了以老带新,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三是指定信息更新快,调整及时。从去年开始我们每个季度对仲裁员指定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根据统计结果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使仲裁员的指定能够更好地符合单位在这方面的整体规划。比如在7月份的半年信息统计中,我们发现有9名新聘仲裁员尚未得到指定,通过信息反馈,在下半年,这9名仲裁员均已得到指定。

在组庭的591件普通程序案件中,申请人选择仲裁员的比例达到76.48%;被申请人选择仲裁员的比例达到69.69%。这说明北仲仲裁员的公正、专业和服务得到当事人的认可。

 

(四)收入及支出情况

总收入约1.14亿元,上缴税款2346.8万元。截止到2014年底,北仲累计上缴税款1.705亿元,是成立初期财政拨款的38倍。

2014年仲裁员报酬3608.88万元,比2013年增加640.31万元,增长21.57%,按权责发生制(当期已实现收入/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计算,占仲裁收入的42.3%。

二、制定新规则,启用“北京国际仲裁中心”的名称

2014年12月4日,北仲发布新版仲裁规则。新规则将于2015年正式实施,并同时启用“北京国际仲裁中心”的名称。

新规则由以往注重机构规范管理程序的权利转变为更加强调当事人适用规则的“用户体验”,体现了商事仲裁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尊重当事人程序主体地位的精神。同时,秉承北仲一贯的开放、包容、积极的学习心态,在符合中国仲裁实践的基础上,新规则的内容最大限度地与国际商事仲裁发展趋势相结合,反映出北仲在当下中国法律背景下推动仲裁国际化的最大程度努力。

另外,我们在发布形式方面,同步发出的新旧规则对照表及对各方致谢的做法,均得到较好反馈。大家普遍认为发布对照表体现本会服务为先的用心,致谢为中国仲裁机构首例,也在无形中展示了本会人气。新版规则目前在网站、微信中逐条进行解读。

三、宣传培训等拓展工作

2014年北仲举办、参与的宣传拓展活动达100余项,包括组织参加各类会议、访问、接待来访、投放广告等,涉及受众10000余人次(具体见附件)。北仲的宣传培训工作使社会更多地了解、认可仲裁这种争议解决方式,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仲裁的良好形象。中国仲裁在线评出2014年中国仲裁十大动态,其中“北仲系列主题培训涉及面广、参与者众,开始跨境推广中国仲裁。”

 

(一)对外宣传亮点纷呈

2014年,我们不但参与了很多重要的会议并发出北仲的声音,还以北仲自己的名义向世界展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正能量。

6月4日,由本会与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The ICC International Court of Arbitration)在ICC总部,联合举办的巴黎2014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6月6日,本会与伦敦大学皇后玛丽学院商法研究中心(Centre for Commercial Law Studies, 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伦敦大学高等法律研究所(Institute of Advanced Legal Studies, University of London)共同在伦敦举办“伦敦2014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9月11日,北京2014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在本会国际会议厅举行,参会者对2014年度观察报告有较高的评价,并希望本会将此项目坚持下去。此次报告首次以图书的形式发布,会议发言人数超过40人。

3月出访澳洲,参加亚太区域仲裁组织大会十周年活动,本会陈福勇副秘书长应邀率北仲代表团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以“仲裁裁决在中国的承认与执行中公共秩序保留”为题作了主题演讲,增强了国际仲裁界对中国法院支持仲裁裁决执行的司法立场的理解。

4月份,作为第二十二届国际商事仲裁大会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赞助机构,本会应邀出席本届大会并积极与各国代表开展交流。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特别向北仲及其他赞助机构对本届大会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许多代表还对本会的国际化努力和成效表示赞赏。

6月,本会代表团出访新加坡,参加国际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培训项目,应邀以“中国执行仲裁裁决的实证分析”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以全国和北仲数据为基础分析了不同仲裁裁决的执行情况,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兴趣,增强了与会各国青年律师对中国仲裁的认识和认可度。

8月30日至31日,由台湾中华仲裁协会(Chinese Arbitration Association, Taipei,简称CAA)与台湾大学法律学院亚洲WTO暨国际卫生法与政策研究中心(Asian Center for WTO & International Health Law and Policy ,简称ACWH)共同举办了台北仲裁暨调解国际研讨会,来自世界各国的数十名争议解决业界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应邀率北仲代表团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以“大陆仲裁发展现状”(Recent Developments of Arbitration in Mainland China )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介绍了大陆仲裁发展的前沿动态和本会近年来为更好满足国际仲裁用户的期待所做的各种努力。

11月13日,由澳大利亚法律委员会与澳大利亚国际仲裁中心联合主办的2014年国际仲裁大会在悉尼召开。本次大会系2014年悉尼仲裁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商事仲裁中的热点问题--以亚太地区为视角”的主题展开,本会与国际商会仲裁院、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日本商事仲裁协会等联合作为支持机构。受会议主办方邀请,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率团出席了此次盛会,并参与“仲裁与调解结合之模式”的小组讨论,回应了外国当事人对中国仲裁实践比较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

(二)传统优势活动继续发扬光大

2014年本会共举办沙龙活动11次,涉及金融、房地产、建设工程、信息技术以及仲裁工作方法等领域,共有980人次参加。其中仲裁员679人次参加,非仲裁员301人次参加。

为进一步完善争议评审制度、培养争议评审的优秀人才,在总结北仲5年来工程评审研究、推广实践经验的同时,我们举办了第二次北仲争议评审员培训。

全年举办企业模拟仲裁培训两期,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并定向开发案例,就仲裁实务累计培训近100位公司法务。

(三)不断开拓新的宣传领域

1、继续加强对律师的宣传工作

为提高律师以仲裁方式解决争议能力和水平,北仲在2014年北仲先后与朝阳律师协会和海淀律师协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就在律师中开展商事仲裁系列培训工作,向律师传达正确的商事仲裁理念进行合作。2014年共举办五次培训活动,内容既涉及程序问题,也涉及实体问题,因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同时倡导了积极的仲裁理念,而获得律师的好评。

全年举办新律师模拟仲裁培训七期,根据学生需求开发4个专业领域案例,年累计培训近1200位新律师。

2、将高等院校作为仲裁宣传的前沿阵地

2014年10月开展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模拟仲裁课程,将仲裁模拟庭审于教学过程中开展,在国内法学实践教育中尚属首次,推动了教学改革,改变了传统法学教育和现实法律事务需求之间的脱节问题。

继第一年成功举办北仲杯征文大赛的基础上,2014年继续举办第二届征文比赛,在全国高校当中进一步扩大北仲的影响力,引导学生关注研究仲裁的兴趣与热情。其中,于2014年4月11日举办的首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暨商事仲裁法学教育与实践高峰论坛,吸引了北京十几所高校一百余名同学的参与,梁慧星主任也应邀就该活动分享了宝贵的意见。

继续推进与美国争议解决专业排名第一的Pepperdine大学合作奖学金项目,投放金额25200美元,资助学生攻读该校国际商事仲裁方向法学硕士学位,将北仲的宣传引进外国大学的校园。

赞助政法大学学术新人活动,吸引学生关注争议解决,促进学生参与学术研究,提高学生对仲裁以及本会的认识,培养学生对仲裁的兴趣。

3、拓展对互联网、知识产权、航空等新兴领域的宣传

2014年8月20日,本会与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争议解决中心联合主办了“知识产权司法判定指导与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高峰论坛”,来自企业界、律师界、高等院校、法院、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上,本会发布了“互联网领域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ADR)调查报告”,其中翔实的数据和宝贵的第一手调查资料,得到参会企业与律师的肯定与关注,这些数据也为本会将来在互联网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拓展奠定了基础。

2014年7月18日,本会作为协办单位举办了“国际航空运输法律实践问题研讨会”,国际航空法知名专家George Tompkins先生和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法务负责人、科研机构学者、专业律师和本会部分仲裁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2014年9月3日,本会仲裁员航空法研究小组举办沙龙活动,研讨国际航协临时仲裁规则在中国的落地问题。

我们去年成立了能源小组,既有能源行业仲裁员参与,也吸纳了非仲裁员的能源专家参加。小组开展了多次活动,扩大了北仲在能源行业的影响力,也促进了我们对能源行业纠纷的研究。

四、研究工作

1、加强研究平台建设

在搭建北仲文库、北仲译丛、科研基金等平台的基础上,研究工作形成一批成果,如《重新仲裁裁决书汇编》印制完成,北仲译丛《商事仲裁国际理事会之1958纽约公约释疑指南:法官手册》、《浅谈香港仲裁法》出版发行,《北京仲裁》加入中国法律知识总库数据库等。

2、与法院的工作沟通更加专业化

2014年,本会与二中院就合作出版仲裁司法审查文集达成一致意见,本会部分工作人员撰写了稿件。

2014年9月4日,本会与三中院举行业务交流会,参加交流的不仅有负责审理撤销裁决申请的法官,还有负责立案和执行的法官,大家共同探讨了司法审查的理念、方向以及具体实务等方面的问题。

3、针对工作实际开展专题研究

完成市内仲裁调研课题。2014年,市内调研工作顺利结束,课题组草拟了调研报告,分析了当事人选择仲裁的基本考虑、北仲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存在的问题等,下一步将根据报告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在各个领域展开宣传工作。

展开立案工作调研,总结自身工作特点和经验,走访各大仲裁机构,学习研讨,为立案室工作的改进和提高积累经验。

本会自成立以来至2014年12月共作出中间裁决书134篇,经过筛选、整合,已完成中间裁决书汇编的全部工作,我们将进行比对、梳理、分析,对中间裁决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本会优秀股权转让裁决书汇编基本完成,并精心筛选36篇优秀股权转让裁决,邀请知名教授进行评析。案例评析将以《中国仲裁股权转让案例精读》的形式,由商务印书馆在2015年公开出版。

完成了《部分仲裁员不签字裁决书汇编》的文书汇总、编辑校对、技术处理和实体分类等工作,为下一步的内部出版和印刷工作奠定基础。

五、内部建设

1、完成业务系统改造、网站改版、建立微信公众号等工作。

2、开展人力资源项目的研究,完成了项目工作量个人上报情况汇总、常规项目确认及基础工作量标准的核定,目前正式进入办案绩效、项目工作量汇总测算阶段。

3、开展对本会办公用房的整合改造工作,目前15层装修改造工作完成并通过验收,17层施工已开始。

六、2015年的基本工作设想

2015年是北仲成立20周年,也是诸多新制度、新系统实施之年,我们将在继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的基础上,举办系列活动展现北仲的专业水准,扩大影响,为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案件方面,以新规则为新起点,加强仲裁员的培训交流,提高仲裁案件审理的专业水准。以新办案系统为切入点,提高办案效率。提升独立调解案件的办理水平,扩大北仲调解中心品牌影响。

研究方面,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形成一批有北仲特色、有分量的成果,如年度争议解决观察报告、优秀裁决书汇编、相关领域系列裁决书汇编、科研基金成果汇编等。

宣传拓展方面,在国外继续扩大影响,以年度争议解决观察报告发布会为主线,积极参与仲裁国际活动,展现北仲和中国仲裁的形象;在国内以北仲组建20周年为切入点,开展相关专业领域仲裁实践的研讨,总结经验,展望未来。要针对高校、律师协会、企业法务等主体开发宣传培训课程模块。

内部建设方面,一方面,以人才队伍规划课题为依托,建立层次分明、承接有序的队伍梯队,并做好中层干部竞聘工作;另一方面,以办公环境改善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本报告已经2015年2月6日第六届北京仲裁委员会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 )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